网站已为协会会员开放的会员功能,欢迎各位会员注册及投稿!

不再提醒

中国科普作家网»作家作品»《野性的呼唤》

《野性的呼唤》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张赫凡 2019-07-09 15:38

《野性的呼唤》

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1985年起,我国先后从英国、德国、美国引进24匹野马,1986年,原国家林业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批准建立了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是我国最早建立的8个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拯救工程之一,也是新疆唯一的一个重引入物种工程。

本书以科学诗歌的形式为读者打开了神秘的野马王国之门,让读者领略野马家族悲欢离合的故事,了解保护者为野马事业付出的心血,感受人与马之间的真情,探秘苍凉寂寥的大漠之中野马及野马保护者的内心世界,倾听野马对自由的声声呼唤,倾听发自保护者灵魂深处的呼声。每一首诗,都是野马发展30年中曲折历程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浪花里闪烁着人与马内心中最纯真的渴望。

这是一本科学美和诗歌美兼备的佳作,值得广大读者阅读和吟诵,它是众多文学作品中为数不多的科学诗选集。著作中的这些诗是对新疆成立60周年的献礼,对野马重返故土3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无数为野马保护拯救事业付出青春和汗水的保护者的讴歌。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更多的人来关爱野生动物,关爱野马,唤起人类的保护意识——懂得拯救和恢复一个物种要比毁灭它付出更大的代价,从而更加珍爱野生动物、珍爱大自然,与野生动物及大自然和谐相处。

本书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五届优秀科普作品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