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协会动态»【预告】“科普特效电影创作与实践”主题学术沙龙等你来!

【预告】“科普特效电影创作与实践”主题学术沙龙等你来!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0-07-29 16:45

由《科普创作》编辑部主办,上海睿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科技馆科学影视中心、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承办,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协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指导的“科普特效电影创作与实践”主题学术沙龙,将于7月30日下午14:30正式召开,同步线上直播,扫描二维码即能进入直播间,听科普大咖们分享创作体会。

特效电影是结合了影院特效的电影形式,比如结合吹风、喷水、频闪、挠腿、泡泡、雪花等环境特效,以及升降、捅背等座椅特效的4D电影,结合了超大球形屏幕和视野的球幕电影,以及结合VR技术的VR电影等,可以给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影体验,近一二十年来成为很多科普场馆中深受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展项,在寓教于乐地传播科学方面效果上佳。

本次沙龙聚焦科普特效电影,邀请国内在此领域内的主流科普场馆、科普大咖和行业大咖,基于近十年的科普创作与实践,试图从科学内涵、特效电影技术、科学普及等多角度,总结国内特效电影的发展和成果,探讨行业痛点及未来规划。

本次沙龙将以主旨报告、主旨发言、圆桌交流等形式进行,邀请近30位科普行业、电影行业的重量级专家大咖和行业中坚进行交流。

第一板块:欢迎辞和主旨报告

主持人:张志敏(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室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科普创作》编辑部主任)

致欢迎辞:何小青(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题目

与科学家聊电影,与导演聊科学

主旨报告人简介

叶剑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睿宏文化执行董事及创意总监。自2008年在国内开创性地创作科普特效电影以来,他已经联合了几十家主流科普场馆、几十位一线学者和科普大咖,策划、创作了20多部科普4D电影、球幕电影和VR电影,在科普特效电影领域践行沉淀多年,拥有丰硕的成果和积累。

第二板块: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王原:古生物学重大发现与科普特效电影创作

孟庆金:从重大科学发现到多元化文创转化

景海荣:天文学与科普特效电影

陈志宏:科普特效电影的创作手法

王小明:特效电影与科学传播

主旨发言嘉宾简介

王原

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任《古脊椎动物学报》编委、《恐龙》杂志编委、《化石》杂志编委、Asiatic Herpetological Research编委,出版《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等知名图书,指导了一系列古生物学科普特效电影的创作。

孟庆金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委会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基于馆藏标本相关的重大科研成果,主持创作了《黑羽精灵》《小侏罗兽历险记》等4D电影。

景海荣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特效影院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在天文学科普教育领域成绩卓著,主持创作了一系列特效电影,著有《解密日全食》《中国的星空》《太阳物理概论》《相约星空下》等作品。

王小明

上海科技馆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主持创作了十余部科普特效电影和十几部科普纪录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金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陈志宏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执导的《大闹天宫3D》获“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动画片杰出成就奖”;执导的科普4D电影《重返二叠纪》《剑齿王朝》,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金奖、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一等奖、中国动画学会 “美猴奖”最佳动画制作提名奖等重要奖项。

第三板块:圆桌交流

主持人:江世亮(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交流嘉宾:第一板块、第二板块所有嘉宾;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项先尧导演、贝林基金会“环球自然日”项目总监陈天、科学声音联合创始人汪诘等二十余位重要嘉宾。

致答谢词:李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